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烘焙菜鳥日誌] 巨無霸「牛奶麵包」之冷天在家揉麵好舒服!

外套還來不及收藏起來,天氣又再度轉涼,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感覺天氣又從夏季轉成冬季了!週末閒暇的午後,陽光由窗子灑入,使室內溫時暖和了起來,懶意全消,身上厚衣一件件卸下,捲起袖子(捲個屁啊,明明就穿短袖),開工吧,許久沒玩麵糰了,再度找回揉麵的手感與樂趣。

雖然冷天不利麵糰發酵(可克服),但非常適合揉麵運動。如果你是和Martin一樣屬純手工的話,絕對能體會。但要是Martin有桌上型攪拌機,當然也不想用手揉啦~哈哈!搓揉麵糰的過程訓練手部肌肉蠻有效的,不一會兒還滿身大汗,感覺消耗熱量不輸真的運動呢!揉麵不僅能在空氣中佈滿麵包飄香味的舒適環境運動,而且又能見到運動完後的「成果」,所以讓Martin深深著迷。

要是你懶的外出運動,不如在家揉揉麵糰吧!

#00



#01


所需的材料有:

材料A
高筋麵粉 270g
低筋麵粉 50g
白砂糖 50g
酵母粉 3/4小匙
鹽 一點點
全蛋 2顆
鮮奶油 75cc
牛奶 75cc
奶油 40g

材料B
全蛋液 少許(刷表面用)

以上配方是Carol的《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二本書》裏的「巨蛋牛奶麵包」,唯一不同的是將低筋麵粉由原本的30g提高到了50g。


#02


材料A所有材料除了奶油,全混合再一起揉成糰。


#03



#04



#05


接著進入恐怖階段,將奶油揉入麵糰。


#06


搓揉過程太過恐怖,雙手沾滿奶油,所以不拍照了!


#07


奶油完全揉入麵糰後,會變得相當光滑。


#08


揉到能撐開成薄膜。


#09


接著進入第一次發酵,將盆內抹上橄欖油避免沾黏。


#10


麵糰上噴灑少許水。


#11


蓋上保鮮膜。


#12


因為今天氣溫有點低,所以放入烤箱中並擺上一鍋熱水,營造溫暖的發酵環境。發酵約一個小時。


#13


一個小時後麵團變大了,保鮮膜也鼓了起來。


#14


手指沾手許麵粉,插入麵糰中,測試看看是否發酵完成。


#15


如果手指插入的孔洞無回彈,表示發酵完成。


#16


工作檯與麵糰表面撒些高筋麵粉。


#17


將麵團氣泡壓出。


#18


稍微搓柔一下。


#19


麵團搓圓,收口朝下。


#20


接著進行二次發酵,一樣利用烤箱密閉空間營造出溫暖環境,發酵約60分鐘。


#21


發酵的這段漫長的期間,來洗洗工作檯吧!!


#22


發酵時間將結束的前十分鐘,移出烤箱,烤箱開始預熱至170度。


#23


麵團表面刷上材料B的蛋液,烘烤出來就會有猶如曬了日光浴的銅色皮膚。


#24


送入烤箱,烘烤30分鐘。


#25


好驚人的分量啊~


#26


哇~好大!!如果整顆拿起來豪邁的啃,一定相當過癮。


#27



#28


看看剖面。


#29


質地鬆軟,而且奶香濃郁香醇,大家都說好吃呢!!

反應:

8 意見:

Joelyn~幸福の起点 提到...

你真的很棒。。让我深深佩服你。。。我每次想到要把面团[揉到能撐開成薄膜]这步骤我就怕怕。。。没力去揉,CAROL姐说这步骤要200-250下。。。。。天啊。。所以到现在我都没真正的去做粒像样的面包。。。

Martin 提到...

Re: Joelyn~幸福の起点 <5927925770315951663>
是喔,要揉那麼多下呀!?Martin沒有注意到耶,可能樂在其中,都忘了辛苦了!

Joelyn,做麵包真的蠻好玩的,雖然麻煩了點,不過成就感滿滿。有閒暇時間不仿試試!

莎莉 提到...

哇,好厲害的martin,要使勁的用手揉出薄膜,是目前還依仗攪拌機的我可是一大考驗!曾經幾次為了那一片薄膜,花費了整整一兩個小時不停的甩打麵團,依然功敗垂成!想當然,打這麼久,酵母都死光啦^^!見martin烤出來的巨蛋牛奶麵包飽滿鬆軟的模樣,惹的下午甫烤好一條優格吐司的我也想過幾天小試身手呢!

Martin 提到...

Re: 莎莉 <3421607147282404843>
唉唷~ 被莎莉您這位麵包達人這麼一誇, Martin都不好意思了起來!(呵呵~)

蘋果米 提到...

天氣如果冷,蘋果米只想窩在家裹打電玩
揉麵糰取發汗取暖
我們家應該不太會發生?!
因為大家都好懶呀,呵~

看到Martin做巨蛋牛奶麵包
讓我想起,蘋果米好久好久沒吃囉
以前,蘋果米剛接觸副食品時
當家的都會去國賓飯店回來給還是小寶寶的蘋果米吃
哇!日子過的真快

大家都說好吃呢!
蘋果米也好想吃.....流口水中....

小咪 提到...

哇~ 好多奶油喔
這個小咪喜歡...
剛烤出來熱呼呼時
一定特香的啦!!~

Martin 提到...

Re: 小咪 <6598277554450596322>
對呀, 出爐時整個屋子超香!

匿名 提到...

哈哈~^_^你也太可愛了!洗工作檯都出來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