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台南中山路「寮國咖啡」之2010年老屋欣力賞特色老屋~

文章開始前,讓Martin介紹一位新朋友,應該也不能說是新朋友,其實他的名字經常出現在部落格中,他帶著Martin上山下海大啖美食,也是傳說中的人體導航機,他就是Gary。現在Gary也加入【食指大動%Food-Funs】一同撰寫文章的行列囉,主要分享台南區的好吃美食。日後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生活在這熱鬧的台南市區裡,長時間處在人聲鼎沸的環境空間下,久了,還真會打從心底的感到疲憊與厭倦,也因如此,Gary十分地渴望能有個可以真正放鬆自己、遠離人群喧囂的世外桃源,但在這熱鬧的市區中,可能會有如此的「世外桃源」存在著嗎?

有的!還有那麼一個地方存在著,且地理位置就位於鬧區中Focus百貨前中山路旁的一條小巷。但對於台南市區大街小巷瞭若指掌的在地台南人,也不一定曾到過此地。並非深藏隱密之處,而是位置處於並非顯眼之地,很容易就擦身而過。一個好地方,就這麼錯過了,是不是覺得有些可惜呢?

今日,就跟隨著Gary的腳步,帶領各位進入這「世外桃源」吧!

#00



#01


位於中山路旁的【開隆宮】城門小巷內。


#02


進入小巷第一眼印入眼簾的必是【旭峯號】老字號商店,而今日的目的地須由商店左側進入,約20公尺左右。


#03



#04


沿著巷弄摸索前進,來到開隆宮前的廣場,一旁是由老屋所改建而成的甘丹(甘單)咖啡館。咖啡館命名為【甘丹】,而店內的設計並非台語所說的「簡單」唷。雖然風格特色有吸引到Gary的目光,但今日與各位分享的主角並非【甘丹】,需再由甘丹一旁的小巷進入,繼續前進。


#05



#06


從街角轉個彎,這時,不妨試著放慢步伐且讓自己的時間暫停個五秒鐘,闔上雙眼,感受那撲鼻而來的咖啡香,頓時,你會發現你那身心靈的疲憊早已拋在商店前的城門外,而眼前所來迎接你的就是今天Gary的主角【寮國咖啡】,亦是Gary所說的世外桃源。


#07


一踏入店內,「你好,今天要喝甚麼?」隨即傳來老闆親切的問候。如是第一次造訪,站在櫃檯前看著招牌猶豫了大半天還是無法做出決定,可以請老闆並給予建議,透過簡單的對話內容,經由老闆的經驗分析後並會推薦幾項合乎你口味的飲品。

【寮國】並非是Gary的初訪,來這渡過悠閒午後的次數已不計其數,但終究還是喜歡簡單、純正風味,沒有複雜且多餘調味的黑咖啡來作伴,而今天也不例外。當然,喜歡嚐鮮的朋友們,不妨試試他們家的奶酒咖啡、黑糖紅茶…等,這些都是初訪的你所不錯的選擇。價位雖是40~50元之間的樸實價位,不過不會輸給連鎖經營的星巴克、多那之唷。來這你就能感受到老闆對自家烘豆品質的自信與肯定~


#08


黑咖啡(美式咖啡)35元。


#09


老闆向顧客介紹產品時的親切模樣,親切、活力、好談。

台南的咖啡廳不算少,無論是特色咖啡店還是連鎖咖啡店都隨處可見,但Gary始終還是喜歡【寮國】。為啥特別偏好?並非他們家的咖啡有所獨特之處,而是一種「感覺」。在某次的機緣,與老闆小聊了會兒,談話中提到在台南有許多生意興隆的小吃業者,都不太與客人談話且臭臉迎人,使得消費者與店家之間產生無形的距離。此情形並非他們生意太好而擺出的高傲姿態,而是經長時間的營業,一整天忙碌下來耗盡所有的體力,不再以親切、微笑、熱忱為服務之首,進而影響到原先該有的服務品質。【寮國】老闆為了避免此情形發生,而縮短其營業時間,每天都可以開開心心的期待開門營業,而在感到疲累之前就打烊,如此即可維持一定的服務品質。


#10



#11


店內空間不大且座位數不多,也許是這樣更是讓人能有舒適的感覺,店裡店外皆可發現老闆的巧思,桌旁、門口甚至電線杆隨處可見花花草草,讓人多了一種隨興且自然的放鬆感,有別於一般以營利為目的的連鎖咖啡店。連鎖咖啡店,有著現代裝潢設計,店裡頭總是擺滿著自家品牌每一季最新設計出的周邊產品,自然地散發著一股嚴肅的氛圍,讓人不得輕易靠近。


#12


店內角落牆上張貼滿滿各報章雜誌對【寮國】的肯定。


#13


【寮國】是2010老屋欣力的其中之一,老屋欣力促使許多老舊的屋子不再只是一棟毫無生命力的舊建築,經過各店主的巧手打造之下,賦予老屋有了新的故事與色彩,更是成了台南的特色觀光景點。



#14



#15


巷內小弄,滿滿的舊房子,掉漆的老舊門窗、生鏽不堪的鐵捲門甚至歇業已久而招牌卻還高高佇立著的老藥局,小道內各角落充斥著歲月流逝的痕跡,這更是增添了老屋的年齡和歷史。

星期日,也許是平常忙碌的上班族難得的一天假期,而週日卻是【寮國】的公休日,也許老闆是擔心客人一多就無法品質與服務兼顧,而捨棄假日的人潮,與其他店家業者不一樣的理念與堅持,或許是這樣的有個性,培養出許多的忠實的老主顧,就連平日的午後也時常座無虛席。忙碌的您,是否有過給自己一個悠閒的午後時間,推掉手邊的業務、會議,到這裡好好地享受生活吧。


用餐日期:2011.04.19
花費金額:1人共花費35元

店家名稱:寮國咖啡
店家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79巷60號
聯絡電話:(06)2225358
營業時間:09:30-17:00 (周日公休)

留言

蘋果米寫道…
我喜歡這樣的店
可以沒有壓力的坐著和朋友聊天
點杯熱茶,吃塊蛋糕
超悠閒的....
還有....
咖啡很便宜耶
如果是開在台北市
我想當家的一定常光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