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夏日好食「日式炸豆腐(Agedashi Tofu)」清爽不油膩!

「日式炸豆腐」(揚げ出し豆腐,Agedashi Tofu)可說是一道家喻戶曉著名的日本美食,所有的日式料理餐館幾乎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

在上回介紹「黌脆皮臭豆腐」食記文中提到「臭豆腐」的由來,而本篇當然也不免俗的來個「豆腐」的由來囉。因為Martin喜歡食物中伴點歷史或故事,烹調或食用時會更加有趣。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說也奇怪,學生時代恨透了要背一堆歷史朝代什麼的,而現今卻為了食物自動自發地找歷史,哈哈~(偷偷跟各位講,本人的歷史糟透了,朝代、人物搞得亂七八糟的。曾任Martin的歷史老師們,我對不起你們!)

「豆腐」 是中國頗偉大的一個發明之一,它的由來學者們也意見分歧,有說是漢朝,也有說唐朝。相傳遠在漢朝時的南淮王劉安(漢高祖劉邦之孫)所發明,劉安母親在患病期間,劉安每日以黃豆磨成漿給母親飲用,病情很快就好轉了,豆漿也因此在鄉間廣為流傳。而豆腐的產生是劉安在煉丹時意外將石膏混入豆漿中,而使豆漿凝固成為豆腐,也讓安徽淮南成了豆腐之鄉。

許多發明似乎都是美麗的錯誤,不小心翻倒或誤加而有了新的發現!!看來Martin偶而翻倒東西並非手殘,而是在可以製造新發現!哈~

說到美食藉民間鄉傳或歷史人物為鋪成,推出具有故事性的菜色行銷方式,安徽地區似乎特多。其實不只安徽,世界各地皆是以如此的模式宣傳,哪個偉人曾經吃過的,通常會大賣特賣。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推展觀光嘛,另一方面也能讓人藉美食重新認識那些遙不可及的偉人或古人,是不是呢?

言歸正傳,以下由Gary掌廚與各位分享這道好吃又不油膩的「日式炸豆腐」。這道類似的食譜出現在18世紀1782年日本人何必醇(Ka Hitsujun)所寫的《豆腐百珍(Tofu Hyakuchin)》(100 Tofu Delicacies)中,是當年第一本介紹有關豆腐的蒸、煎、油炸等各種烹調方式的書籍。在網路上意外找到了一本疑似當年超舊的古籍(按此),同時也在日本Amazon發現後來重新出版的幾個版本,有興趣者可以找來看看。

#00


所需的食材有:
雞蛋豆腐 x 2盒
麵粉 適量
炸油 適量

醬 汁
日式柴魚醬油、味淋、砂糖、水(或柴魚高湯)

香鬆(或白芝麻) 適量
白蘿蔔泥 適量
薑泥 適量
蔥末 適量


#01


首先先做醬汁,將柴魚醬油、味淋、砂糖、水(或柴魚高湯)混合,並煮沸放涼備用。

接著咱們開始處理豆腐囉。因為要切割並下鍋油炸等等動作,所以豆腐選擇了較結實不易碎散的「雞蛋豆腐」,即芙蓉豆腐。接著讓Gary教各位如何切盒裝豆腐,首先將盒裝豆腐底部朝上,刀鋒直接由盒子上切下。


#02


將豆腐倒出,水分瀝乾。


#03


接著再切割成個人所需之大小。


#04


為切割後的豆腐均勻沾裹上麵粉。


#05


再來將沾了粉的豆腐下鍋油炸。如果油量不多,可像我們一樣分次少量油炸。


#06


輕輕翻面。


#07


炸至外表金黃即可起鍋。


#08


將白蘿蔔磨成泥。


#09


將生薑磨成泥。


#10


將炸好的豆腐盛盤,放上白蘿蔔泥、薑泥,食用時再淋上事先製作好的醬汁,免得炸得酥脆的皮泡軟了。


#11


撒上白芝麻,或是香鬆亦可。


#12


最後再撒上蔥末。


#13



留言

醬汁也占了很重要的份量呢!!~
看来好好吃, thanks for sharing.
Martin寫道…
TO: ♡♥ 小咪 ♥♡
是呀, 除了豆腐窯炸得恰到好處,醬汁的確蠻重要的!!

TO: Sonia ~ Nasi Lemak Lover
歡迎還我家吃飯,嘻嘻.....
蘋果米寫道…
炸豆腐好吃耶
軟香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