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超值自製「麵團割刀(劃刀)」每個麵包師傅都該有一把!

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位默默支持他的女人,而除了無怨無悔付出的女人外,成功的麵包師傅手中都有一把屬於自己的「麵團割刀(劃刀)」(Lame Bread Slashing Tool)。野上智寬師傅也有、吳寶春師傅也有一把他視為無價之寶的割刀,是野上師傅送給他的,隨身帶著它到國外參賽為國爭光。看來Martin的烘焙手藝要更上一層樓,勢必也要有一把自己的麵團割刀才行,是不是!?於是約莫一年前就開始著手尋找我的麵糰割刀,直至這個月才打造了一把個人專屬麵團割刀。

一開始在麵團上嘗試割劃時,都是使用家裡的小刀、水果刀,但發現經一再研磨,割出來的紋路還是不理想,拖泥帶水一點也不俐落,所以上網找找是不是有更棒的選擇。最初找到了一把"MATFER"法國製專用麵團割刀,結構簡單只是一片薄刀片、塑膠握柄,卻要價不斐,本人實在下不了手,只好又繼續找替代方案,最後發現許多烘焙部落客的文章中都在介紹一款CP值超高的自製麵團割刀,使用材料只需要竹筷及吉列(Gillette)刮鬍刀刀片,成本超級低,以Martin這種勤儉持家的男人當然是選擇這種DIY的超省錢方式囉!其實入伍當兵前就籌備要DIY這款割刀了,不過當時沒有很認真找吉列刀片,還以為這種刮鬍刀刀片很難買只能在網拍上購得,本來還想直接在網拍上買一買較省事,不過經計算起來還得加上運費實在不怎麼划算,加上當兵沒空理外務又漸漸淡忘了這回事,直到退伍後三個多月,又再度悠閒的在麵團上割割劃劃時才想起找刀片這碼子事。那天踏入五金行,「小姐,你們有賣這種刀片嗎」指著我事先存到手機裡的照片。「你看那個盒子裡還有沒有」小姐指向我背後的貨架上。我轉過身望向手指方向掃視了一下,「挖靠!」原來吉列刀片還沒絕跡,五金行就有賣啦,而且滿滿一堆呢,而且一盒裏頭有五片只賣35元,所以放棄原本多買兩盒囤積貨源的想法!!

#00

為什麼要在麵團上割劃(Scoring Bread)呢?看了一些書籍的介紹,才曉得不只是為了美觀,而是為了讓麵糰在高溫烘烤後有空間舒展,就像烤派皮要在上頭戳洞讓他們洩壓差不多意思,才不會在表面最薄弱的地方爆裂或變形。在麵團上畫出紋路後,烘烤時就會依我們割劃的紋路撕裂,也就是引導麵團在適當的位置蹦開。

而割劃的深度、力道與手勢是目前需要多練習的,等到技術純熟後再玩"花樣"!


#01


一盒五片裝。


#02


每片皆是雙刀鋒,務必小心!


#03


非常小一片。


#04


這把就是個人專屬的麵團割刀,刀柄(握柄)是Martin自己裁切磨的唷,很美吧!(超得意~)

看來就差在上面雷射個人名字了!哈~(謎知音:不需要吧!)


#05


不論你的刀柄是啥材質,只要能穿過刀片孔洞就沒問題了!


#06


上頭顆粒點點具有防滑效果。


#07


流線型設計,完全符合人體工學。


#08


長度約一手掌長,收納方便。


#09


來個「筷子」版的。建議別用竹筷當握柄,因為潮濕容易發霉,建議還是使用方便清潔的不鏽鋼筷較衛生。

留言

匿名表示…
COOL!
Interesting ! Good DIY! 我是用那个种理发师剃头发的薄刀片,嘻嘻嘻。
匿名表示…
你好~
你好利害喔!!!我也一直想找這種刀子...但網路上賣的店不多...看了你的作法..我想我也可以來diy一支個人專屬的麵團刀囉!!
可以請問一下..那個刀片為何要弄成"彎曲狀"??不是應該是直直的較好割刀紋ㄇ??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