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小時候必吃的「巧克力螺旋麵包」怎麼愈來愈難瞧見它了!

麵包店洋化後吹起一股養生風潮,大大小小麵包店不約而同地推出五穀麵包、雜糧麵包、全麥麵包......等等一系列健康麵包,不然就是較西式的麵包總類,像法國棍子(Baguette)、可頌(Croissant)。別誤會,並非本人不喜愛那些麵包,我可是啥麼麵包都愛嚐的人。只是一種「找尋兒時的味道」那種懷舊的心情。不知道,有時就是會覺得「欸....怎麼突然變了」、「怎麼買不到了」亦或是「我記得小時候不是這個味道」,不管是吃食上或是生活中皆是。

隨著時代演進或生活型態的改變,似乎有些東西或食物會漸漸沒落最終逝去,如本文介紹的「螺旋麵包」。如寄居蟹貝殼般外型,中空的麵包體填入甜甜的奶油,小時候每到麵包店總是必買的麵包,還記得當時吃它都是先吸乾奶油現再吃麵包,這根本就是吃燒酒螺的吃法。相信大家都曾經吃過這款可愛的「螺旋麵包」吧,似乎已經許久沒在一般麵包店看到它的蹤影了,很像得在較傳統的麵包店或夜市小攤販才能瞧見。不管哪一國的麵包都是。

這款可愛又充滿回憶的「螺旋麵包」,一直誤以為它是咱們台式麵包,在查證後才知道它是日本發明的麵包啦。製作它不難,只要有圓錐狀的模型即可製作出中空的螺旋麵包體。所以,本人花了300元買了一包裝十個的「不鏽鋼螺管」(懶得再DIY了)。我知道,真是頭殼有點燒壞了,竟為了可能只做一回的麵包而花錢買模子。不過就當回憶童年,這錢值得啦!!而內餡部分就不使用熱量較高的鮮奶油囉,以不膩的巧克力卡士達醬替代。

#00


麵團
高筋麵粉 500g
酵母粉 2小匙
砂糖 70g
鹽巴 1.5小匙
雞蛋 2顆
牛奶 210g
奶油60g

巧克力卡士達醬
牛奶 400cc
低筋麵粉 30g
蛋黃 2個
糖粉 40g
苦甜巧克力 60g
奶油 50g

份量:19~20個左右(分2次烤)


#01


將麵團材料除了奶油外全放入攪拌鋼中混合,稍微攪拌使材料均勻。


#02


成團後放入軟化奶油攪打。


#03


攪打至能拉出薄膜即可。


#04


接著將麵團整圓,收口朝下,上頭噴灑一點水進行初次發酵約40~60分鐘。


#05


初次發酵後,以食指沾麵粉插入麵團中檢視,無回彈即完成發酵。


#06


分割成19至20等份,並搓圓,進行鬆弛15分鐘。


#07


接著要整形做螺旋麵包囉!!先將麵團壓扁成橢圓狀。


#08


接著捲起,搓成長條狀。


#09


接著將麵條捲上不鏽鋼螺管。

經烤兩盤後的經驗,怎麼捲、從哪捲、要不要抹奶油都有不一樣的結果唷!

上圖是第一盤,從尖端開始捲,在開口末端收尾。這樣的方式不好,在麵團經二次發酵時整個麵團會往尖端跑,造成麵包體螺旋過於平整逐層效果不理想。比較好的方式,是由螺管底部(開口處)端開始捲,在尖端處前預留兩公分左右收尾,讓發酵後麵團有活動空間。

還有,雖然不鏽鋼螺管會沾黏,但建議不需抹奶油防沾,因為抹了奶油反而造成麵團太油滑,捲捆與收口皆不好操作,而脫模時只需稍旋轉即可輕易脫模。


#10


接著進行二次發酵約40分鐘。


#11


兩種捲法在二次發酵後即可明顯看出差異。左為由尖端往下捲,發酵後麵糰會超出不鏽鋼螺管,造收尾處鬆脫。由右邊為由下往尖端捲,事先預留了發酵後延展空間,所以不會超出不鏽鋼螺管。


#12


上圖為烤後差異。


#13



..........巧克力卡士達醬製作..........

#14


首先將蛋黃與過篩之糖粉、低筋麵粉拌勻,接著沖入沸騰之牛奶,以打蛋器攪打。拌勻後過篩,接著以小火慢煮,並以打蛋器不停攪拌以免燒焦。


#15


完成後即可離火,趁熱倒入奶油與巧克力,快速攪拌智融入其中即成「巧克力卡士達醬」。


#16


完全融合後,以隔冷水降溫。


#17


冷卻後以保鮮膜完全貼住巧克力卡士達醬(避免表面乾硬),送入冰箱冷藏備用。


#18


冷藏至少1個小時,待麵包體完全冷卻即可進行填餡。


#19


剛由冰箱取出的卡士達餡會結成一團,只要以攪拌匙攪拌一下就會變軟,即可以倒入擠花袋甜餡囉。


#20


填入適量內餡,完成。


#21


最後在填了卡士達巧克力餡的開口處黏上裁切成小張的烤紙,如此就能防沾黏囉。


#22


留言

蘋果米寫道…
我是吃這個和波蘿長大的耶
不過,我小時候比較偏愛鮮奶油口味^^
Unknown寫道…
請問一下 那個模具哪裡買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