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鬆脆味濃「抹茶堅果餅乾」讓人口齒留香!

各位有無材料放過期而不得不丟掉經驗?我們不是故意浪費,有時真的擺到忘了它的存在。

Martin月底進行庫存烘焙材料盤點,發現有些材料必須趕快消耗,也有些東西必須忍痛扔了。像發出油耗味的核桃,表示經氧化已變質,所以就得丟了。大概半年前吧(或許更久),為了添加在麵包內而買了這一罐核桃,而且在開封後沒有冷藏,就這麼過了那麼久至今還是剩下大半,再想起它時打開,已出現濃厚的油耗味,不過我實在捨不得,想說嚐了一顆看看,是否能再使用,一嚐油味在口腔內揮之不去,看來不丟是不行了。希望老天別逞罰我讓我下輩子沒飯吃才好,我會記起教訓的!

而這道「抹茶堅果餅乾」使用了冷藏了一段時間的自炒杏仁果,趁著還新鮮趕快做成餅乾,讓家人當午茶小點。儘管奶油熱量讓人懼怕,但那餅乾烤完後的又香又酥脆口感無人能敵。這「抹茶堅果餅乾」吃來味濃,咬下隨即崩落,鬆脆不硬,甜度適中,脆脆的杏仁果增添口感,正點!

#00


所需的材料有:
奶油 260g
蛋黃 3顆(共56g)
糖粉 140g
鹽巴 7g
低筋麵粉 390g
抹茶粉 60g
杏仁果 80g

#01


奶油放室溫下軟化,以手持電動攪拌機或打蛋器打散。


#02


將糖粉過篩,並打至奶油成鵝黃色。


#03


接著逐次加入蛋黃,待攪拌至融入後再加下一顆。


#04


奶油蛋黃即完成。


#05


將低筋麵粉與抹茶粉過篩進另一個盆內,並拌均勻。


#06


使兩者乾粉均勻融合一塊兒。


#07


接著將上一步驟之乾粉倒入奶油蛋黃中,先以橡皮刮刀稍拌合。


#08


看不見奶油後不會搞得黏黏的再以刮板按壓。

注意唷,這是餅乾不是麵包,千萬不要過度搓揉,避免失去鬆脆的口感。

此時麵團約913g左右。


#09


接著取一部份麵團拌入杏仁果按壓至均勻。(分兩麵團,一原味一有加杏仁)


#10


此麵團為加了杏仁果口味,將麵團稍搓成長條狀後包上保鮮膜整行成成圓柱狀。


#11


另一部分不加杏仁果之麵團壓扁擀開,冷凍後要裁切成一片片方塊型。

也可以如上一步驟那樣,不過是朔形成長方柱型,冷凍後再切片,兩者方式皆可以。


#12


送入冰箱冷凍庫內,使麵團變硬,切割會比較好進行。


#13


麵團硬化後即可由冷凍庫取出切割成片狀。而包了杏仁果的麵團需要稍微軟化後再切割,不然切到內部杏仁果時麵團會容易碎裂。


#14


碎裂的樣子就如同上圖中間那一片,會由杏仁果處裂開,麵團與杏仁果分離。

烤箱預熱至200度C烤25分鐘左右即完成。


#15


享用最佳時機為周休的下午,在打個盹兒小憩後,如果再有陣陣涼涼徐風吹走豔陽熱氣,這樣的悠閒氣氛下即是吉時。就是當下了,趕緊砌上一壺清香淡雅的茶,搭著抹茶餅乾,絕對是絕妙的搭配。


#16


#17


口感不硬超酥鬆,入口咀嚼嚥下後口齒間依然留有餘香。

留言

蘋果米寫道…
抹茶加堅果
我尬意
茶香、堅果香
香噴噴的
your matcha and almond cookies must be full of matach and almond fragr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