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花了近十個小時的「亞麻仁天然酵母麵包」慢慢醞釀好味道!

呼~可以鬆口氣了!終於生出來了,雖然期間有點難產,但在意志力的支持下還是熬了過來,真感謝眾神的保祐!等等......先別說恭喜,誕生的不是孩子,但意義上形同己出的baby,是篇距離烘烤日期約莫兩個多月的一篇烘焙文章,也是許久之前承諾某位讀者要分享的一篇「天然酵母麵包」文章。其實我始終掛記在心並沒忘記,只是外務太多,一拖再拖。而文章終於得以見天日,是受不了自己良心的譴責,每晚惡夢連連,老夢見身著紅衣的女子前來索文,所以再忙也要抽空趕完。

以上純屬玩笑話,希望當事人別介意啦。也跟妳說聲抱歉,拖了那那那麼久......。

雖然這篇使用天然酵母發酵之麵包的文章寫償還完了,但是.......材料中的「天然酵母」根本隻字未提,所以還欠一篇!!!哈~有機會再寫《如何餵養天然酵母》吧!

#00


所需的材料有:
高筋麵粉(水手牌) 300g
亞麻仁粉 100g
全麥麵粉 50g
天然酵母 500g
冰水 350g
鹽巴 10g
橄欖油 20g
核桃 80g
葡萄乾 50g

(注意!每個人餵養的天然酵母含水量不一樣,故以上比例您可能要略微調整)

#01


在製作麵包的前1~2天,將天然酵母再從冰箱中取出餵養,使恢復活力。


#02


將天然酵母與水倒入攪拌缸中攪拌均勻。


#03


倒入所有材料(除核桃葡萄乾)。


#04


麵團攪打至擴展,拉出薄膜。


#05


接著加入核桃與葡萄乾,攪打幾下即可,避免斷筋。在將麵糰由攪拌缸中取出,再以手輕柔使麵團均勻。


#06


將麵團放置保鮮盒進行初次發酵。(本次發酵了2小時。)


#07


發酵完成。

發酵完成後將麵糰分割成所需大小,並搓圓,鬆弛20~30分鐘。接著再進行二次發酵,本次發酵約5小時。


#08


二次發酵完畢後在送入烤箱前麵團上以麵團割刀劃上幾刀,使麵團有個鬆洩的出口。


#09


送入預熱至180~190度C烤箱,烤約20分鐘左右。

入爐時以噴霧器手動製造水霧,讓麵包表皮形成酥脆口感,不過這樣的舉動可能會讓烤箱壽命減短!!這好一陣子特別喜歡作歐包,所以對烤箱噴水霧噴的特別勤,不過千萬別誤會我是為了讓烤箱提早結束生命好進一台大烤箱而這麼做唷!我是喜歡歐包的質地與口感。(真的嗎??哈~)


#10



#11



#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