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好浪漫的「哈尼法國」卻忘了加糖!Bonjour!

還記得上回提到,因烤箱拉門壞了(絕對不是我太粗魯!),所以拆開自行修理,卻意外發現上排其中一支電熱管的電線脫落的事嗎?難怪好一陣子都覺得溫度不夠,也害我白高興了一場,以為可以藉機換新烤箱了呢(誤!哈哈)!自那一回修復好後,我的媽呀,烤箱恢復了昔日雄風,要多燙有多燙。

我的"聯華水手牌法國粉"還一大包,所以這陣子都還是持續做「法國麵包」。今天,一樣來個法國系列「哈尼法國」。這款「哈尼法國」,有塞納河(Seine)邊散步的浪漫,巴黎的熱情,普羅旺斯的寬廣。覺不覺得法語聽起來超浪漫,儘管不懂,還是覺得它浪漫極了,Bonjour!

還有,偷偷告訴你,這款「哈尼法國」製作時,其實我忘了加砂糖,直到都攪打成麵團準備發酵了才驚覺,不過來不及了。但好在完全不影響其味道,蜂蜜淡淡的,麥香淡淡的,互不搶鋒頭,一切平衡極了。如不太嗜甜的朋友,可以跟Martin一樣完全不添加砂糖唷。

#00


所需的材料有:
乾粉類
法國粉 500g
裸麥粉 150g
酵母粉 7g
鹽巴 10g
白沙糖 20g(本次忘了添加。但本人覺得不添加,甜味也足夠的)

液態類
冰牛奶 410g
蜂蜜 70g
植物油 30g

果乾類
葡萄乾 50g
核桃 70g

#01


取部分冰牛奶與蜂蜜混合,大致攪拌至使蜂蜜融入牛奶中。


#02


乾粉類材料混合,攪拌均勻。接著倒入上一步驟之蜂蜜牛奶,植物油在此也一併倒入,而剩餘之牛奶依麵團濕度狀況慢慢添加。水份別一股腦兒全加入,因水份會隨季節、溫度、濕度等等因素而做改變,所以應是個人情況再做調整。


#03


攪拌至可拉出薄膜,最後加入果乾類,以攪拌機攪打千萬別過久,免斷筋,再以徒手柔和按壓均勻。


#04


接著進行初次發酵,約40~50分鐘左右。


#05


膨脹至兩倍大後,以手指沾麵粉插入麵團,若麵團無回彈現象,即完成初次發酵。反之,則繼續發酵。


#06


分割成八等分,滾圓,鬆弛10分鐘。接著再壓平摺疊,滾圓,進行最後發酵,約60分鐘。

最後發酵即將結束前10~15分鐘(視個人烤箱而定),將烤箱預熱至180度C,千萬別忘了預熱啊。最後發酵完成後,於麵團表面篩少許法國麵粉,以麵團割刀畫上幾刀,接著送入烤箱18~20分鐘。

若要製造外皮硬脆口感,一進爐,馬上以噴水器噴入水霧(不過據說這會使烤箱壽命縮短),隔
幾分鐘再噴一次,反覆兩三回。(小烤箱保溫不佳,開關之間溫度易散失,可將溫度稍調高)


#07



#08
 

火力夠強,裂紋就是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