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夜市小吃「炸地瓜球、QQ蛋」在家輕鬆炸 | Taiwan's Night Market Fried Sweet Potato Balls Recipe [角落廚房|Corner Kitchen]

你認為最道地的台灣夜市小吃零嘴是什麼?馬丁覺得是能邊走邊吃,一顆渾圓金黃的「炸地瓜球」,而另一個名稱叫「QQ蛋」。暖心主廚馬丁對於這小點心不陌生,因為我們這每週的夜市就有著一攤大排長龍的炸地瓜球小販,每每經過排隊人龍絡繹不絕。明明就有著一樣販售同商品的攤販,就唯獨該攤老伯的最暢銷。

地瓜球食材簡單,在家製作是不成問題的。只要火侯拿捏得當,以及掌握按壓時機。在家現搓現炸起鍋不是件難事。快,去買顆肥美的地瓜吧!

#00




快跟著馬丁的影片一起一步步動手搓地瓜球吧~~

若想第一手收到馬丁發部新影片的通知,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01


所需的食材有:

去皮地瓜 360g
白砂糖 20g
木薯粉 150g
炸油 適量

您應該有聽過「木薯粉」就是「地瓜粉」這樣的說法吧?這說法不對!地瓜與木薯(樹薯)是兩個不一樣植物呀。那哪來這樣的說法呢?

「地瓜粉」本該由地瓜製作,不是嗎?不過!以地瓜製成純地瓜粉成本太高。故以熱帶地區的一種植物「樹薯」又稱「木薯」,它的根部能用來製作成粉,稱為「樹薯粉」、「木薯粉」。業者們用以取代地瓜粉,不過包裝上卻沒有非常明確的標示清楚,也這樣偷天換日了數十年,是近年政府規定下才一一更改為「樹薯粉」或「木薯粉」。

那天去超市購買時,發現一個很可笑的廠商包裝。大意是寫說:「經政府機關建議,更名為"木薯粉"。但內容物完全不變,請消費者放心!」這不是表示說一直以來都用廉價木薯粉蒙騙消費者是地瓜粉嗎?真是笨蛋業者。


#02


這些搓好備用的地瓜球麵團看起來不是非常圓且光滑吧?不過別擔心,經油炸後就會膨脹得相當漂亮囉!


    製作過程 Step By Step:

  1. 將地瓜去皮,並切塊蒸熟。以電鍋來蒸即可,快速又方便。外鍋倒入兩杯水,按下煮飯鍵,待跳起即可進行下一步驟。
  2. 地瓜蒸熟後趁熱加入白砂糖以壓泥器或叉子壓碎並拌勻。
  3. 加入木薯粉拌勻,並搓成團。
  4. 成團後搓成等寬條狀,切割成一小份,接著搓成圓球備用。
  5. 起鍋燒油,將油加熱至110度C(經測試插入竹筷會有小氣泡緩緩冒出),地瓜球麵團下鍋。
  6. 剛下鍋務必輕輕撥動地瓜球彼此,免沾黏在一起。
  7. 接著會逐漸脹大,一樣得不停撥動地瓜球。
  8. 待外頭成行變硬,即可以孔杓來回輕壓。(不確定請以一顆測試,免整鍋成為地瓜餅)若成功會經壓後稍扁,接著隨即又脹大起來。
  9. 不斷持續按壓、撥動等步驟。最後開大火逼出油脂併使上色,即可起鍋。


#03


形成稍硬的外圈後,就能進行按壓的動作了。


--------------------------
【DISCLAIMER:本節目與《WUZ.屋子》合作播出】
 --------------------------

留言